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7-0200-2005-0001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公安局
  • 成文日期:2005-05-16
  • 标    题: 关于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实施意见
  • 发文字号: 榕公边[2005]62号
  • 发布日期:2005-05-16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实施意见
榕公边[2005]62号
来源:边防支队 时间:2005-05-16 00:00
关于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边防大队:

为深入贯彻总队“莆田会议”、全市加强公安边防派出所建设座谈会和支队2005年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边防派出所业务基础,着力培养扎根群众的“辖区通”,支队决定从今年5月份起在全市边防派出所、工作站警官中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重点解决基层部分边防警官语言不通、与群众交流困难等问题,扎实推进创“辖区通”活动顺利开展,进一步打牢群众基础,密切警民关系,促进边防派出所(工作站)业务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深入持久开展,支队成立由副支队长任组长,司令部参谋长任副组长,司令部边境管理科等科室为成员的活动督导小组,负责对各单位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制定具体计划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参加对象

全市边防派出所、边防工作站警官,重点是边防派出所(工作站)非福州籍警官。

四、活动形式

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开展的一项语言实践活动。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形式应根据部队和辖区实际,灵活掌握,不拘一格,主要有以下六种形式:

(一)学习教材。这是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基础,各单位要根据支队编写的福州方言教材和配发的《福州方言词典(修订版)》,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掌握福州方言的发音标准和基本词汇,在此基础上逐步掌握日常生活、工作语句,为语言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二)与福州籍警官“结对子”。这是解决非福州籍警官语言障碍的有效手段。各边防派出所(工作站)要指定一名福州籍警官与本单位一名非福州籍警官“结对子”,负责帮助学习福州方言,解难答疑,促进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三)收听收看福州方言广播、电视节目。目前,福州人民广播电台、福州电视台均开设了福州方言的节目,如:左海乡音、福州话新闻等。各单位应组织官兵定期收听收看此类节目,营造人人争学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

(四)结合入户访查,开展语言实践。要通过学听学讲福州方言,将掌握内容及时应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主动地通过福州方言与辖区群众交流,大胆实践,及时发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听讲能力。

(五)定期组织开展评比竞赛活动。评比竞赛可以通过岗位练兵、方言朗诵、情景对话等形式,阶段性组织开展,在部队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六)及时交流学习经验。各单位要定期组织非福州籍警官互相学习交流在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五、活动时间及步骤

从2005年5月份起,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准备阶段(5月20日至5月30日)。各单位要根据支队下发的实施意见,结合部队和官兵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或阶段活动计划,确定具体落实措施,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在所属边防派出所(工作站)中迅速、全面地铺开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官兵对开展此项活动的思想认识。同时,各大队要对本单位官兵掌握福州方言的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填报《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站)警官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1),连同具体实施方案于5月31日前上报司令部边境管理科。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日至12月15日)。根据工作部署,在全市边防派出所(工作站)全面深入地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支队有关部门、大队要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指导,强化官兵自觉学习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活动的落实。各大队、基层所(站)要结合实际工作,每月或每阶段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分析和讲评,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各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上报。

(三)小结验收阶段(12月16日至12月31日)。要及时组织官兵进行总结,回顾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实践和经验做法,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各边防大队要对所属边防派出所(工作站)非福州籍警官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情况进行逐个考核,确保活动成效。支队将不定期对全市边防派出所(工作站)官兵掌握福州方言情况进行抽查,对在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归纳,并通报表扬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深入开展阶段(2006年1月1日起)。通过近一年的活动实践,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研讨,努力完善活动方案、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健全活动制度,使活动得到不断深化,促进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

六、奖惩与考核

为及时、准确掌握基层官兵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开展情况,支队建立福州方言等级评定制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福州方言水平共分为A、B、C、D、E五级,具体是:

A级:能熟悉掌握福州方言,听说顺畅流利,与群众交流无任何障碍。

B级:能够较熟悉地掌握福州方言,基本能听懂福州方言,能说大部分福州方言。

C级:掌握一定的福州方言,基本能听懂大部分福州方言,能说一部分福州方言。

D级:仅能听懂一部分福州方言,基本上不能说福州方言,与群众交流存在一定障碍。

E级:不能听和讲福州方言,无法通过福州方言与群众交流。

各边防派出所(工作站)要建立定期考核、检查制度,每季度对本单位警官进行一次测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并将其纳入警官月工作量化考评的重要内容。各边防大队要定期对所属基层单位警官进行抽查,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支队将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对活动经常、制度落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警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活动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凡年内被点名通报批评的警官不得参选“十佳责任区警官”。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宣传发动,把官兵思想统一到支队的部署上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得到提高。要将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作为抓基层业务基础建设、提高边防派出所警官队伍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指导活动开展,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或计划。

(二)形式多样,丰富活动内容。要按照广泛、深入、持久的要求,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要结合实际,在支队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官兵学习热情,做到分层次、有区别地开展活动,使活动常抓不懈、常做常新,真正在部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加强实践,及时总结经验。要注重发挥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的结合渗透功能,深入辖区,接近群众,加强实践,将活动结合渗透到部队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随地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高活动效果。并及时将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学习效果。

(四)统筹兼顾,确保协调发展。当前,全市公安边防部队执勤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要坚持全员练兵、岗位练兵,坚持与本职业务结合,坚持练为战、练战结合的原则,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确保活动取得“人人参与、普遍得到提高”的实际效果。



附件:1.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站)警官开展学听学讲福州方言活动情况统计表

2.福州方言教材(网络下发)









二○○五年五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