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公安局 时间:2023-01-11 15:51
 

2022年,我局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福州市公安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规范性、强化工作指导监督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综述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规范设置,确保公开信息要素齐全、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完整,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22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规范、交通管理、人事任免等业务。同时,按要求对预决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化情况、政府采购情况、专项资金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有关内容予以全面公开,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做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三是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发布工作。2022年,我局先后发布了《福州市外卖寄递行业配送摩托车管理办法》、《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的决定》的政策解读,主要围绕办法制定的目的和意义、适用范围、生效时间以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年内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新闻通气会1场,发布新闻通稿27篇。同时,结合工作特点,打造《警方路况》、《交警帮帮帮》、《警民直通车》等品牌节目,确保公安交管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四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公布应急运输保障24小时电话服务,及时收集应急通行保障需求,保障疫情期间交通运输通畅。同时,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制发通知要求各地专班认真加强做好对涉疫数据安全管理与规范使用,做好个人隐私保护。

(二)提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质量

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强化服务理念,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加强申请接收渠道说明的规范性、提高申请处理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及答复格式文书,同时,不断加强公职律师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法律审核,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规范性和法律适用准确性。同时,加强对相关业务部门的案例指导,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

202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申请32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平台申请和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涉及交通管理、小区保安备案等内容,已全部按规定办结。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严格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梳理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及时做好本地目录清单、办理指南、收件材料的更新调整,确保统一规范。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落实民警考核授权上岗、季度岗位考核等规定,强化综合评价应用,及时组织学习掌握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对依法依规不能办理的事项,积极主动将政策向群众解释到位,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印发《福州市公安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等工作。同时,按要求系统梳理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三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对照“放管服”工作要求,逐一对入驻行政审批处办理8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进行梳理,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窗”公众号、e福州等多种渠道动态更新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同时,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入驻行政审批处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过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信息同步推送至政务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公示。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深化网上公开,加强警民互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力推动福州公安公众服务网建设,深化网上警务公开、警民互动、便民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做好机构职能、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发布工作,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及时在网上发布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公安交管车辆管理便民举措、福建省公安机关办理酒后驾驶案件程序规定等公安政策法规,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进行深入解读。二是发挥新媒体矩阵效应,深化网上宣传引导。持续建好用活公安新媒体,打造集“两微三视频两端”为一体的福州公安新媒体矩阵,策划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新媒体作品,不断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激发正能量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

按照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局绩效考评方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73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27.85

注:行政许可数量、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数量包括已公开和依法未公开的全部处理决定。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1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1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2

1

0

0

0

0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需按要求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规范性有待加强,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内容及格式。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的规范设置,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申请接收渠道说明的规范性、畅通申请渠道、提高申请处理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同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及答复格式文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规范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